您的通行码到了,快来领吧!
发布日期:2020-03-20 14:17 浏览次数:

“山东省健康通行码”(以下简称“健康码”)是疫情防控期间个人出行的电子凭证,也是疫情防控查验的依据,在省内和互认省份通用。健康码上线以来,为促进人员有序流动,加快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3月17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健康通行码跨地区多场景普及应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健康码跨省互认,增加了“场所码”功能普及多场景应用。

一、如何申请办理和使用健康码?

出行人可通过三种途径申请办理。一是使用微信关注“健康山东服务号” 微信公众号——“防疫专区”;二是下载“爱山东”APP——首页“热点应用”;三是使用支付宝首页搜索“山东健康通行卡”。

             

 

(一)山东省居民、或自外省来鲁(返鲁)隔离满14天人员,可直接点击“健康通行卡”栏目,选中“通行码申请”按照提示填写相关基本信息,确认后进行承诺提交申请。提交申请后,点击“健康上报”输入当天的的体温信息和健康状况,如果无异常,点击“通行码出示”即显示绿码。

(二)外省来鲁(返鲁)未满14天人员,可通过“已互认省份”查看我省与其他省份健康码互认情况,“绿色省份”表示我省已实现与其他省份健康码互认共享。从已互认省份来鲁的人员,到达我省后凭省外绿码一律放行,不需隔离,外省纸质健康证明与电子健康码具有同等效力。为了更加便于省内通行,建议来鲁人员使用微信“健康山东服务号”、“爱山东”APP、支付宝“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等渠道的健康通行卡“来鲁申报”模块,申领山东省健康码。如果无法出示健康通行码或纸质健康证明的,需执行隔离14天政策。

                  

 

   (三)未实现互认省份的来鲁人员,继续执行隔离14天政策。待省份互认后,持有外省健康通行绿码或纸质健康证明的,可直接凭码(卡)出行,也可至“来鲁申报”模块,申领山东省健康绿码后出行。

   (四)如您仅在市内出行,请填写通行码申请时,选择“市内”即可。如您已有市内健康码,但又新增外地出行需求,则点击“通行码申请”,选择“重新申请”,根据需要选择省内或省外,填写相关信息后重新申领一张健康码即可。

 

 

二、如何使用场所码?

(一)已领取健康码并保持为绿码状态的居民,打开微信、支付宝或爱山东APP使用“扫一扫”,扫描张贴在场所卡口处的场所码即可通过,无需填写个人任何信息;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的扫码软件应与申领通行码的软件相同,比如若您使用微信“健康山东服务号”申领的健康码,则需使用微信的扫一扫功能,扫描微信码,否则会收到“404”等错误信息。

 

 

(二)未领取健康码的居民,扫描场所码后,首先需要领取“市内”健康码,按功能提示填写个人信息、健康信息等,提交并上报当日健康信息后,即可领取市内健康码绿码,然后使用扫描张贴在场所卡口处的场所码即可通过。

(三)场所管理人员应主动引导需要帮助者使用场所码。

三、管理人员如何配置场所码?

(一)场所码生成和保存。需要配置场所二维码(简称场所码)的场所管理人员,选择“健康通行卡”栏目,点击“场所码生成”模块,按照提示填写完成相关信息,点击“生成”便生成场所码。生成场所码后,点击生成的场所码图片,选择保存到场所管理人员手机相册里。需要注意的是,在标注场所码位置时,尽量详细,如南门、北门、车库等。

 

(二)场所码打印。场所管理人员打开手机相册,找到保存的“场所码”图片,通过微信或QQ发送到电脑端通过打印机打印场所码。

(三)场所码张贴。根据场所的实际需要与应用情况,将场所码张贴在人员流动的卡口醒目处。

(四)卡口站点管理。如场所或卡口无法张贴场所码,卡口管理人员可使用自己的手机, 点击“卡口站点管理”模块,按照提示填写完成相关信息,添加管理自己所在的卡口。然后选择“健康通行卡”栏目,点击“扫一扫”模块,扫描出行人的健康码,系统会自动记录卡口站点、扫描时间、出行人的信息等。

四、电子健康通行码还有什么用途?

“电子健康通行码”是基于国家居民电子健康卡形成的,是电子健康卡在疫情防护时期用于居民个人健康状况的特殊标识。那电子健康卡又是什么呢?电子健康卡是全国通用的医疗卫生服务卡,是卫生健康部门根据居民身份证以及其他法定证件,为城乡居民办理的统一标准的就诊服务卡,由国家电子健康卡系统服务平台统一生成、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全国通用。

因此电子健康通行码实际上就是有颜色便于区别个人健康状况的电子健康卡,在疫情期间除了用于出行管理、健康状况外,还可以在已经部署电子健康卡识读设备的医院实现直接刷电子健康通行卡二维码实现“非接触式”就诊。也可在“健康山东服务号”点击医疗服务,选择“刷卡时出示”功能使用。

 

 

 

重要提示

您的健康信息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请您申请时务必填报真实信息,如隐瞒、虚报等将承担法律责任。

您的健康码疫情期间自办理之日起一直有效,并每天通过省疫情相关数据库进行疫情大数据动态比对管理。出行人需每日打开“健康上报”模块,填写个人体温及健康状况后提交,以保持健康码为绿色。

 

信息来源: 泰安市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