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12 12:33 浏览次数: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市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以“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为主题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市县联动、多方参与、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开展系列宣传培训,普及职业健康知识为营造社会氛围,我市充分发挥短信传播迅速、覆盖面广的优势,4月22日通过泰安移动通信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发布《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公益短信。4月23日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联合制作了图文并茂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线上宣传课件,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供人们下载学习、转发宣传。市县卫生健康部门、疾控中心、执法局(大队)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职业健康微信工作群等发布宣传专题开通电话咨询服务,泰安日报、大众网、电视台及时进行新闻报道,扩大宣传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线上宣传的同时,深入社区、企业宣传仅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就联合印制了10种职业病防治宣传折页达10万份泰山区在万达广场开展“关注职业健康 争做健康达人”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其他县市区(功能区)都走进企业开展宣传活动。

用人单位踊跃参加,宣传活动丰富多彩。新汶矿业集有限责任公司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泰山石膏有限公司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参与省、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的活动,并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其他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也踊跃参与活动。在办公区中心门口、作业场所等地点悬挂标语横幅,设置电子屏,张贴宣传画,制作宣传展板、黑板报和美篇,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员工开展主题报告会、员工座谈会、撰写推文、观看宣传片文艺汇演、有奖问答、专项考试等,提高员工自我防护意识。

服务机构积极行动,用心用情助力宣传。我市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职业卫生培训机构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到宣传周活动中来,倾情助力全市宣传活动。泰安市中心医院分院分别赴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泰安航天特种车有限公司,或对在岗职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或开展职业健康、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现场应急操作教学并发放宣传材料。肥城矿业中心医院等利用门诊电子大屏幕滚动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并向前来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讲解相关知识。泰安市安全技术服务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宣传周系列活动及防治知识,探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线上学习、模拟考试等职业卫生培训新模式。

  深入企业督导检查,推动活动扎实开展。市卫生健康委对县市区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岱岳区、宁阳县等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分管同志带队到泰山石膏有限公司、山东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实地察看职业健康工作和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东平县在督导的同时,对山东东平宏达矿业有限公司、山东润银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导。
    我市通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推动落实了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了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病防治的浓厚氛围。

(职业健康科)


信息来源: 泰安市卫生健康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