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泰安市职业中毒事件处置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8 14:05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总工会,泰安高新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总工会,泰山景区、徂汶景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工会,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职业中毒事件处置技能水平,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印发的《2020年全省职业中毒事件处置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鲁卫职健字〔20205号),市卫生健康委、总工会制定了《2020年泰安市职业中毒事件处置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市卫生健康委联系人:张光花,电话:6991775,电子邮箱:zyjkk@ta.shandong.cn

市总工会联系人:高兴愿,电话:6991188

 

(此页无正文)

 

 

 

 

                             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泰安市总工会

                                                                                                                 2020611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2020年泰安市职业中毒事件处置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印发的《2020年全省职业中毒事件处置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鲁卫职健字〔20205号),为组织好2020年全市职业中毒事件处置技能竞赛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业务、比技能、强素质为主题,立足岗位、强化基础、拓展内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职业中毒事件处置技能竞赛,进一步推动全市职业中毒事件处置技能水平提升。

二、参赛单位

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中心医院分院、市第四人民医院、省煤炭泰山疗养院及泰安境内其他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涉及职业危害的企业等单位。

三、竞赛内容

(一)理论知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判断题。根据参赛人员专业不同提供职业中毒检测、职业中毒健康检查、职业中毒现场处置、综合类四类试卷。

(二)技能演示。按照职业中毒检测、职业中毒健康检查、职业中毒现场处置三个项目,进行技能操作和演示。参赛队员在现场抽签并按题目要求操作。

(三)桌面推演。侧重考核特定场景下中毒事件的处置流程和关键环节。

竞赛相关资料参考附件2

四、组织实施

该竞赛活动成立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成员见附件1。竞赛活动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中心医院分院、市第四人民医院、省煤炭泰山疗养院具体承办。

竞赛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一)启动部署阶段(6月份)

各县市区根据《通知》要求,可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实施方案,明确组织分工,广泛动员相关单位及人员参加竞赛活动,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二)全员培训和技能练兵阶段(7月份)

各县市区组织辖区相关人员开展培训和技术练兵,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广泛开展针对性培训。

(三)技能竞赛阶段(8-10月份)

按照计划逐级开展竞赛,县级初赛8月底完成,市级复赛9月底完成。每个县市区选拔1支代表队参加市级复赛,委属及驻泰有关医疗卫生单位组建的代表队直接参加市级复赛,我市根据市级复赛成绩组建1支代表队参加省级决赛

五、竞赛形式

每支代表队参赛人员4名。其中领队1名,职业中毒检测、职业中毒健康检查、职业中毒现场处置选手各1名。职业中毒检测选手须是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或疾控中心人员,职业中毒健康检查选手须是职业健康检查机构人员,职业中毒现场处置选手须是相关企业人员。

市级复赛分三轮:

(一)个人项目。各支代表队3名队员参加,分为笔试和技能操作两部分。

笔试采取标准化试卷闭卷方式进行,技能操作设置题目进行现场技能操作和演示。

个人专业笔试成绩、现场技能操作成绩各占总成绩的50%,人员成绩标准化后按照高低排出各专业个人名次。各专业总成绩第一名获得者,参加综合考核。

(二)团体项目。各支代表队领队和3名队员参加。内容为桌面推演。各参赛队按照题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推演要点和报告。

团队总成绩=3人个人笔试成绩标准化后的平均分×30%+3人个人现场技能操作成绩标准化后的平均分×30%+团队桌面推演成绩标准化后×40%。按照成绩高低排出团体名次。

六、表彰奖励

市级复赛设团体奖、个人奖和优秀组织奖3项,县级初赛奖项设置可参考市级复赛的形式自行确定。

(一)个人奖项。设特等奖1个(3个项目的第1名参加综合考核成绩最高者),每个项目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特等奖选手按程序申报振兴泰安劳动奖章,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获得者授予技术标兵称号。

(二)团体奖项。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

(三)优秀组织奖。设优秀组织奖若干,主要对组织竞赛活动出色的县级卫生健康局、(总)工会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颁发。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本次竞赛对提高全市职业健康技能水平、加强职业健康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赛出风格、赛出团结、赛出水平,使竞赛活动成为提高岗位技能的有效载体。

(二)强化练兵,确保取得实效。要围绕本次竞赛活动,立足职业健康技能提升,通过深入动员、广泛发动,逐级选拔、层层练兵,在全市掀起职业健康技能练兵热潮。

(三)扩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新媒体等传媒,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及时发掘和宣传先进典型及经验做法,营造全社会关注职业健康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请于830日前将参加市级复赛回执(附件3)报zyjkk@ta.shandong.cn

 

附件:1.2020年泰安市职业中毒事件处置技能竞赛活动组委会

      2.泰安市职业中毒事件处置技能竞赛学习大纲

      3.参加市级复赛回执

 


附件1

 

2020年泰安市职业中毒事件处置技能竞赛活动组委会

 

主任:牛启富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陈长举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李厚景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

委员:

  张光花  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科科长

  高兴愿  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部长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全市竞赛活动的技术指导以及市级复赛的竞赛命题、现场组织实施、竞赛评判和监督等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主任: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李金奎  市中心医院分院党委副书记

王永刚  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王治国  省煤炭泰山疗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成员:

    尹燕勇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与环境卫生监测评价科副主任医师

郭秀芝  市中心医院分院质量管理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郗厚富  市中心医院分院检测评价中心主任、副主任技师

续延军  市第四人民医院体检保健科主任、主管技师

      省煤炭泰山疗养院职防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

马志强  省煤炭泰山疗养院职防所副所长、主治医师

 

 

 

 

 

 

 


附件2

 

泰安市职业中毒事件处置技能竞赛学习大纲

(供参考)

 

(一)《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

(二)《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令第2号)

(三)《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培训教材中毒事件处置》(主编:孙承业)

(四)《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预案及技术方案(2011版)》(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编)

(五) 突发中毒事件医疗卫生应急人员防护导则

(六)《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GBZ188-2014

(七)《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国卫疾控发〔201592号)

(八)《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国卫疾控发〔201348号)

(九) 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GBT18664

(十) 防护服装化学防护服的选择、使用和维护(GB/T24536

(十一)密闭空间作业职业危害防护规范(GBZ/T205

(十二)密闭空间直读式气体检测仪选用指南(GBZ/T222

(十三)工作场所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设置规范(GBZ/T223

(十四)危险化学品单位应急救援物资配备要求(GB30077

(十五)石油化工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计规范(GB50493-2019

(十六)化工企业气体防护站工作和装备标准(HGT23004

(十七)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导则(AQ/T3052

(十八)《急性化学损伤应急救援与救治》(化学工业出版社,王卫群等主编)

(十九) 职业中毒诊断相关标准

(二十) 工作场所空气有毒物质测定等相关标准

(二十一)职业中毒诊断医师培训教材


附件3

参加市级复赛回

 

(单位公章)                     填报人:                  填报时间:

 

姓  名

性别

工作单位

身份证号

 

联系方式

领队







职业中毒检测队员







职业中毒健康检查队员







职业中毒现场处置队员







 


信息来源: 泰安市卫生健康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