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泰安市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发布日期:2020-06-18 17:0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紧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要求,市爱卫办广泛发动、积极部署,以人居环境整治、卫生城市、卫生村镇创建为抓手,以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为目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系列活动。

一、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一是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活动。

动员群众对市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社区、市场等场所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乱堆乱放现象有了较大改善。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提升。截至目前,全市范围累计清理垃圾132441余吨。

二是开展重点场所消毒专项行动。针对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前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消毒工作的通知》,以企事业单位、机关单位、医疗卫生机构、集中医学观察点以及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设备等场所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清洁、消毒、通风力度,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一消毒”制度。

三是开展农(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农(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完善公厕、垃圾桶、排水等卫生设施建设,及时清理店铺内外及市场周边杂物,密闭收集清运垃圾,保持市场内外环境卫生,规范鸡市鱼市经营,引导活禽集中宰杀冰鲜上市,加大“小作坊”、“小熟食店”、流动摊点等重点场所管理力度,加强农(集)贸市场日常管理,抓好卫生秩序、食品安全和“四害”防制工作。加大“三小”(小美发、小旅馆、小浴室)等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执法力度,有力切断疫情在公共场所传播途径。

四是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行动。围绕当前新冠病毒疫情防治重点,有针对性的重点清理农贸市场、活禽屠宰场所、学校医院、建筑工地等病媒生物孳生场所,铲除越冬蚊虫等病媒孳生环境,从源头号上的控制部分疾病的传播流行。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共投放消杀药物2290余吨,累计消杀面积119635万平方米。

二、加强爱国卫生科普宣传

一是利用移动、联通等平台向全市居民发送爱国卫生宣传短信,普及爱国卫生动动的内容和意义,全市累计发送500余万条。

二是利用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向群众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和历史,科普爱国卫生知识,在泰安电视台、泰安日报等本地媒体进行了充分的宣传报道。

三是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多样化宣传渠道,在泰安日报、晚报,泰安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个媒体发送倡议书、宣传海报等,营造良好的爱国卫生活动氛围。

四是积极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将爱国卫生活动与我市开展的“击鼓再奋战,攻坚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美丽泰安”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活动等群众活动有机结合,制作内容涵盖丰富、主题鲜明、贴合实际的宣传材料,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格局,组织和指导群众开展群防群控,引导群众提高卫生防病意识,积极参与到社会健康治理中,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助力疫情防控。

五是扎实推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以疫情和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宅家防护”要点,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开展网络公开课等形式,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宣传,让广大群众勤洗手、多通风,全市发放宣传材料27余万份,制作宣传标语、条幅、海报、短信等其它宣传材料370余万条,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和疫情防控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疫情应对能力。


泰安市爱卫办


信息来源: 泰安市卫生健康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