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婴幼·金照护”精准破解“幼有所育”难题
发布日期:2021-11-01 10:19 浏览次数:

全面三孩政策实施以来,孩子的养育成为家庭甜蜜的负担。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泰山区主动破题,精准发力,全区卫健干部转型发展,主动担当,创新“1234”工作法,探索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构筑打造“泰山婴幼·金照护”服务品牌,精准破解“幼有所育”难题,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和广大家庭和谐幸福。

搭建一个平台筑牢照护服务工作主阵地6月份在泰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成立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建立第一批专家库,22名专家围绕生长发育、膳食营养、预防接种、疾病防控、安全防护和早教6大主题,提供婴幼儿照护公益指导。中心的建立运行,进一步增强了家庭科学育儿能力,规范了托育机构服务标准,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进入新阶段,辖区父母可享受更科学全面的婴幼儿照护服务。

拓宽两个渠道,畅通照护服务工作新通道婴幼儿照护工作的宣传普及,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全面铺开。线上,利用家长亲子教育群、直播课等网络手段,广泛开展宣教普及工作,在微信公众号泰山健康服务号,设立婴幼儿照护服务专栏,为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线下,针对婴幼儿家庭的不同照护需求,可以在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家库中定向匹配提供一对一菜单式精准养育指导,同时,通过开展家长课堂、亲子活动、义诊咨询等活动,普及科学育儿、安全照护等知识,今年,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80余场,服务婴幼儿家庭1万余户。

打通三个环节按下照护服务工作快进键家庭、社区(村)、托育机构三个环节,环环相扣以家庭为基础。指导家庭做好婴幼儿科学照护依托卫生服务中心将婴幼儿照护与基本公共卫生、妇幼保健等工作相结合,为辖区婴幼儿建立成长保健手册,开展新生儿访视、膳食营养、预防接种等服务。以社区(村)为依托。打牢基层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在社区村已建设“婴幼儿成长驿站”90家,有驿站托位1350个,为辖区家庭提供了免费开放、互助自助共助的亲子活动场所,构建了“15分钟社区便捷照护服务圈以机构为补充。全面扶持托育机构建设,推动建设了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目前,全区有托育机构26家,均能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有托位1406个,全区千人口托位数达到了3.4个满足群众对市场化托育服务的需求。

强化四个保障点燃照护服务工作新引擎四个保障相辅相成,助力提质增效。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年为妇女儿童必办的实事之一,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加强规范和引导。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将完成1100个托位数纳入对街道镇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加强部门协作保障。区级层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卫生健康局牵头,区直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街道镇层面,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服务。加强社会参与保障。充分发挥工会、妇联、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参与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协会,促进行业自律;以社区为平台、各类社会组织为载体,组织退休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等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人士,培养婴幼儿照护服务志愿者队伍。加强宣传引导保障。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活动,评选优秀托育机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整体水平。

信息来源: 泰安市卫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