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主要负责同志接听泰安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我市新冠疫苗日最大接种能力已达12.26万剂次
发布日期:2021-05-26 16:07 浏览次数:

525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步军一行来到服务民生面对面栏目,现场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就市民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献血激励政策、老年人就医等方面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现有疫苗供应保障能满足接种间隔内的第二剂次接种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新冠疫苗接种作为快速建立全民免疫屏障、降低新冠病毒传染风险最有效的手段,成为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接种完疫苗第一针后怀孕了怎么办?父亲在患有高血压的情况下到底能不能接种?前期在市中心医院接种过疫苗第一针,但第二针疫苗一直未通知,到底何时才能完成接种?在热线接听过程中,多位市民来电询问新冠疫苗接种相关问题。

针对新冠疫苗禁忌症问题,张步军说,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可以接种。具体情况还需由预检医生把握,提供是否接种意见。市民提出接种完第一针后发现怀孕的情况,这时不建议继续接种第二针,但也不需要因为接种新冠疫苗而终止妊娠,建议加强孕期检查和随访即可。

近期安徽、辽宁等地新发生的疫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面对市民想要尽快接种的诉求,张步军表示,由于新冠疫苗供应保障实行省级统购统配,前期省级按照突出重点、梯次推进的原则,疫苗重点保障疫情防控风险较高的口岸城市,我市疫苗到位数量较少,部分接种点疫苗供应紧张。针对这种情况,市卫健委一方面积极对上争取,加大省对我市疫苗供应数量;另一方面,按照国家接种规范要求,全力保障紧急出国人员和第二剂次接种人员的刚性需求。目前,我市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灭活疫苗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现有疫苗供应保障能满足接种间隔内的第二剂次接种,请广大市民不必对第二剂次的疫苗供应紧张担忧。

我市现阶段疫苗接种原则上实行集体预约接种,广大市民可在单位或社区(村)进行登记,按照预约确定的时间,前往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为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市、县、乡、村四级均成立了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共设置接种点239个,成立流动接种队”158支,配备接种人员2855名,全市日最大接种能力已达12.26万剂次。截至524日,全市已累计接种7191471092180剂次

 

《泰安市献血条例》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出台

无偿献血是拯救生命的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来电人建议泰安市可参考广州市对无偿鲜血市民的激励政策,对已作突出贡献的无偿献血者和献血志愿者派发无偿献血优待证。

聚焦民生加快推进献血立法,是保障无偿献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长远之策、固本之举。近年来,我市临床用血需求持续增长,为切实推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在前期多方调研和准备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将《泰安市献血条例》列为年内提请审议并通过的项目。针对市民建议,张步军表示,《条例》被列为年内提请审议并通过的项目后,市卫健委成立专门起草小组,在对照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借鉴献血管理先进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市献血管理工作实际,研究起草了《条例(草案)》,已经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现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出台。

《条例》第四章保障和激励中拟对在本市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以及符合申报上述奖项条件的个人施行四免关爱政策(即: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景区、风景区等,到公立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挂号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免费享受每年一次由所在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提供的基本项目健康体检)。随着对献血特殊贡献者激励政策的出台、落地,将进一步提升献血者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推动和保障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发展。

 

全市158家一级以上医疗机构严格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

督办员针对近期接到的老年人就医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市民反映,泰安市口腔医院开具发票只能扫码二维码或到二楼找护士开具发票,给老年人带来不便。想询问针对老年人对医院电子设备不太会操作的问题我市做了哪些工作?

张步军回复,经了解,在接到有老人不方便上楼打印电子发票的相关反映后,医院已在一楼设置电子发票自助打印设备,并安排专人引导服务,方便不会使用智能技术的老人打印电子发票。

据介绍,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全市医疗机构看病就医中存在的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市卫健委专门下发《关于认真落实老年人各项优待政策的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服务窗口、预检分诊点和护士站等全部设立老年人优先”“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等醒目标志;在健康码服务、挂号、自助打印等需要用现代智能设备进行管理服务的,要保留老年人人工服务绿色通道,明确专人引导服务。市卫健委前期专门对全市158家一级以上医疗机构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对整体情况进行了通报。目前均已全部落实到位。

在为老年人去医院就医提供便利的同时,我市加强老年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工作,通过家庭医生签约,为辖区内居家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健康指导、体检、慢病管理、随访等服务。




信息来源: 泰安市卫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