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家地市级房颤中心联盟——泰安市房颤中心联盟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21-05-27 09:48 浏览次数:

   为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分级诊疗体系创新,实现形成规范的房颤诊疗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泰安市心血管专病全程防控水平,维护患者健康,助力健康泰安建设,5月22日,山东省首个地市级房颤中心联盟——泰安市房颤中心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秘书机构设在泰安市中心医院。

   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徐学森线上参会并发表了视频讲话。中国房颤中心联盟副主席、山东省房颤中心联盟主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钟敬泉教授,山东省房颤中心联盟副主席、山东省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山东省立医院刘同宝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侯应龙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陆峰教授,泰安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兴玲,泰安市中心医院医务部主任崔刚,泰安市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泰安市中心医院心脏血管中心主任张焕轶教授,泰安市医学会介入心脏病委员会主任委员、泰安市中心医院冠心病科主任李金龙教授出席会议并为联盟单位授牌。各联盟医院代表及相关科室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崔刚宣读了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成立泰安市房颤中心联盟的通知,张焕轶就泰安市房颤中心联盟筹备工作进行了汇报,钟敬泉与王兴玲共同为“泰安市房颤中心联盟”揭牌。






   据悉,按照“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总要求和总部署,为贯彻落实《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泰安市“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及三甲医院的专业优势资源辐射带动作用,推进泰安市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整合共享,更好地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提升全市心血管病患者区域救治水平,泰安市中心医院牵头成立了泰安市房颤中心联盟,全市27家医院成为首批加盟单位。

   徐学森指出,泰安市房颤中心联盟要充分发挥泰安市“中国房颤中心单位”的示范指导作用及省市临床重点专科的专业优势资源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搭建专科联盟平台,积极与国家和山东省联盟平台对接,努力探索建立泰安市专科联盟的特色管理模式,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

   王兴玲表示,房颤中心联盟既为泰安市各兄弟医院与心血管专业医务人员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也必将大大提高全市房颤领域的诊疗水平。对促进泰安市心血管领域的学术发展及防治工作,为建设健康泰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泰安市中心医院将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加快医院学科专科化建设及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与各成员单位共享资源、增进友谊、携手并进,促进全市各医学专业领域的学术发展,造福百姓。

   山东省房颤中心联盟主席钟敬泉教授表示,房颤中心联盟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更有效提高房颤的诊断率、治疗率,改善长期治疗的依从性,降低房颤患者心脑血管事件风险和死亡率,逐步优化我国房颤患者的综合管理,降低其致残率和死亡率,改善预后并减轻社会经济和家庭负担。为下沉房颤管理理念、因地制宜开展各项工作,2019年房颤中心总部号召各地成立房颤中心区域联盟,统一标准,团结协作,共同发展。作为全省首个地市级房颤中心联盟,泰安市房颤中心联盟的成立对进一步推广房颤的分级诊疗及综合管理有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在全省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希望以泰安市中心医院为首的泰安市房颤中心联盟加强房颤综合防治的同质化管理,积极推进分级诊疗、慢病管理、技术指导、继续教育等工作的体系建设,为山东省地市级房颤中心联盟的发展积累经验。

   会上,钟敬泉教授、刘同宝教授、侯应龙教授、陆峰教授分别进行了《房颤治疗最新进展》、《房颤导管消融围术期抗凝策略》、《2020 ESC最新房颤指南解读》、《高龄房颤患者的抗凝管理》学术报告。期间,张焕轶、李金龙、辛培乾、张林、王悦强、夏立斌、李旺、孙卫东、尹鲁骅、宋兆峰、闫文菊、李令兴等教授,进行了“专家共话房颤诊疗环节”,现场氛围融洽热烈。

   泰安市房颤中心联盟主席张焕轶教授表示,泰安市房颤中心联盟的成立,开启了新的发展历程,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合作交流,互通有无,让专家发挥特长,让新技术造福百姓。积极推进房颤规范化诊疗管理与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加强专病质控管理,促进联盟成员医院同质化发展,构建房颤区域协同的救治体系,形成全市区域协同的心血管病救治与慢病管理网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通讯员/李令兴 曹云娇


信息来源: 泰安市卫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