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检能力20万人份!东平县移动PCR方舱实验室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4-14 10:58 浏览次数:

他们,全副武装,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

他们,挑战自我,千万次的重复只为快速检测;

他们,分秒必争,在方寸之地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近日,一座大型一体化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东平县东平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它的落成,标志着东平20合1混采日检测能力在当前35.2万人份的基础上迅速提升到了55.2万人份,能够在24小时内完成全县全域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为确保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快速、规范、高效投入使用,东平县卫生健康局第一时间成立方舱实验室工作团队,由局分管领导总负责,东平县人民医院和东平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同志担任队长、副队长,从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抽调18名检验、护理专业骨干人员具体从事标本检验和信息上报工作。为增强团队实战能力,打造一流工作团队,实验室启用前夕,县卫健局组织开展了岗前培训,并批准成立了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临时党支部,核酸检测一线筑牢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与传统的PCR实验室相比,这台先进的一体化移动方舱实验室可适应各种恶劣与极端环境条件,具有占地面积少、独立性高、时效性强、灵活性大、样本流转时间短、人员流动范围小、安全级别高等诸多优势。整个实验室长17.5米,宽3.0米,占地面积52.5平方米。实验室分为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PCR扩增区、洗消区和设备区等五个区域,实现了从样本采集、样本前处理,自动化核酸提取、核酸检测及分析等全流程的检测功能。按照18人的工作团队满负荷24小时四班运转,实验室最大日检样本1万管;若按10合1或20合1混采方式采集样本,最大日检能力可达10万或20万人份,同时,检测结果最快可在2小时15分钟内出具。

这台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的投入使用,是对我县现有5家核酸检测实验室、28台检测设备的强有力补充,有效提高了我县疫情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为我们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我们将充分发挥这台设备的最大效能,着力提升我县核酸检测能力,及早排查和控制疫情输入风险,全力保障全县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县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东平县卫生健康局陈敬岭  王笃强

信息来源: 泰安市卫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