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中医医院“智慧养老”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发布日期:2022-06-18 10:10 浏览次数:

617日,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模式启用暨泰安市中医医院、泰山养老中心“全天候”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举行。为快速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医养结合,泰安市中医医院组建专家团队,远程医疗,为居家智慧养老医疗服务探索新路径。


“小度小度,请呼叫医生……”这是泰山养老中心的老人们在对着一个平板电脑发出指令,老人话音刚落,小度电脑就自动连线泰安市中医医院值班医生,双方开启视频对话,医生通过视频问诊的形式,询问老人情况,第一时间掌握了对方老人的健康状况。



20223月,泰山养老中心与泰安市中医医院签署协议,依托泰安市智慧养老管理服务平台,双方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慢病预防”的新模式,正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视频问诊、健康管理、智能看护、紧急救助、学习娱乐等途径,都将引领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新模式。

泰安市中医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遇到紧急突发事件时,只要大喊“小度小度救命”,小度电脑就会自动呼叫紧急联系人,并向紧急联系人发送呼叫短信。对于发音不清的老人,小度还配置了一个紧急按钮,老人只要按一下,小度电脑也会自动连接平台,平台坐席人员会通过视频的形式,了解老人需求。日常老人需要测血压(血糖)时,也可以呼叫小度电脑自动连接血压计(血糖仪)进行检测,医生会根据数据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跟踪式的健康服务。

据介绍,泰安市中医医院与泰山养老中心将共同开展老年人全病程服务管理新模式试点,探索通过全程、连续性整合医疗服务,对老年患者提供院前院后院外全病程管理、全健康流程服务。泰安市中医医院会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大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宣传,提升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素养。研究推广一批老年人养生保健中医适宜技术。推行社区健康教育计划,开展知识讲座、宣传教育、坐诊、巡诊、康复理疗、针灸推拿等医疗服务,将中医的辩证观、整体观和治未病的健康理念融入老年人养老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养生保健和慢病防治方面的优势,为老年人提供一体化、全方位的中医药养老服务。

信息来源: 泰安市卫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