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2161/2022-003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组配分类 部门会议

担当作为 奋力争先 全力推动全市卫生健康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高效完成——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25 13:54 浏览次数:

2022824日,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贯彻2022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半年推进会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精神,深入分析形势、交流经验、查摆问题,对下步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督促。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国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桂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卫生健康委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任务攻坚,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有力保障了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先后科学应对、高效处置7起突发疫情,全市日最大检测能力提升至33.28万管,救治床位数达到7943张,完成采样检测1.26亿人次,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267.17万剂次,选派1044名医务人员支援外地抗疫工作。健康泰安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居创建率分别达到36.36%90.9%80.02%,提前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强化传染病综合防控,市卫生健康委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中医药局联合表彰为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集体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制定《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监测评价指标体系》,12项重点工作、30项具体指标总体进展顺利;建成城市医疗发展集团1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5个、跨区域专科联盟28个、远程协作网3个,县域就诊率稳定在90%以上;市医疗发展集团改革做法入选国家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建设典型案例库。基层服务能力水平稳步提升,全市政府办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标准达标率达到91.01%,推荐标准达标率达到48.8%,居全省第一位,我市优质服务基层行做法受到国家卫健委肯定,代表省迎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获全国第二名。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面推进,召开高规格的全市中医药大会,培植省级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试点2个、市级23个,遴选推荐中医药特色疗法项目21个,入选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总数达32个。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全面改善,我市创新医养结合模式、提升健康养老水平的做法被央视新闻、光明日报、中国人口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完成10.46万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全市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达99%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率达100%托育机构发展至354所、托位总数达到1.58万个。凝聚推动工作合力持续增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茬推进市直卫生健康系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作风集中整顿,党员干部精神面貌、能力素质、作风形象得到明显改观。




会议指出,工作推进落实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足,主要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不够厚实、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有待加强、深化医改工作成效不够明显、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存有短板、重点人群服务保障不够完善,必须要正视问题、找准差距,清醒认识存在的短板弱项和不足,采取过硬措施,全力抓好整改提升。

会议强调,当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全系统上下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焦聚力工作推进落实中存在的矛盾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加大推进力度、全力攻坚克难,确保全年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努力推动卫生健康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一是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保持连续作战的工作状态、精神状态、责任状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消极厌战情绪,从严从实、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疫情输入、强化监测预警、严格院感防控、抓实应急准备、推进疫苗接种,坚决守住疫情不发生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二是要全面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提升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水平,纵深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加强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三是要着力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持续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档升级,持续推动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质增效,持续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标强质。四是要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面落实山东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任务,全面提升中医药特色服务能力,全面打造中医药特色文化品牌。五是要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加快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全面改善卫生健康服务质量,持续加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六是要优化提升重点人群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优化老年健康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妇幼健康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生育服务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七是要深入实施健康泰安行动,纵深推进健康泰安行动15个专项行动、124项任务指标,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深入实施全域创卫工程,持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八是要着力强化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支撑,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强化安全发展,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督导考核,不断夯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基础九是要全面提升卫健系统党的建设水平,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打造卫健先锋党建品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机关作风集中整顿,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上,6个县(市、区)卫生健康局作了交流发言,各功能区卫生健康办公室和市直各医疗卫生机构作了书面发言。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各功能区卫生健康办公室,市直及省属驻泰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泰安市卫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